close
我們這一代,的確是在電視機下長大的。

記得外婆曾跟我說,我是未學會走路就己懂唱電視劇主題曲的。雖然我對該劇全無印象,不過我想的人生中的確花了許多時間在電視機前。小學時,每天下午就是看婦女節目、重播電視劇、兒童節目、卡通片;晚上又是電視劇、處境劇,卻因家中有早睡早起的習慣而少看歡樂今宵。我記得連,週末的黑白粵語長片我也是常看的,現在真的有點懷念,不知那個收費經典台會不會考慮重播黑白片(應該不會吧,因為版權不是他們的)。幸好兒時下午也會到外面去跟鄰居玩,不是真是全程呆在電視前,否則近視應該會比現在更深。

看著萬千師奶賀台慶這show,令我想起以前上過的一個書院通識Mass Media & Society。還記得我們選了亞視《今日睇真D》報導羅茲威爾外星人的節目去分析他們的報導方法,什麼嘩眾取寵、訴諸權威通通出齊。當時還要千辛萬苦的去找節目錄影帶(要知道這個事件報導了很多個晚上),與組員反覆觀看和討論,而因為大家皆來自不同學系,於是經常有很多不同的念頭和意見,得到不少啟發,回想起來也很enjoy。

電視對香港人的影響的確很深。曾有戲言曰:電視話xxx咖!電視就好像成了真理,不知不覺把價值觀、某些思想灌輸到人心中。所以電視確有為觀眾帶來歡樂,但嘻笑的背後,還是有尾巴的。它最利害之處是你可以不帶著腦袋就看它一整天,真的可以將神經鬆馳到一個一點tension也沒有的地步。雖然電視是曾經的如此叱吒一時,不過,看來下一個接棒的,應該是internet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w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