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ch Albom 著
白裕承 譯

精華片段:

  • 「不相愛,即如死滅」(W. H. Auden)
  • 「在這個文化環境中,你們滿心企望找到一個所愛的人,因為整個環境最欠缺的就是愛。但是如今的孩子可憐,他們不是太過自私,無法真正的愛人被愛,不然就是興沖沖結了婚,六個月後就離婚。他們不知道自己想從對方身上得到什麼。他們不知道自己是誰──所以他們又怎麼知道和自己結婚的是誰?」
  • 愛情與婚姻不變法則之一:如果你們的生命沒有相當的共同價值,你會有很大的麻煩。而最重要的價值觀是:相信婚姻的重要性。
  • 我們的文化讓人們無法自知自適。你得要十分堅強,才有辦法拒絕這錯誤的文化,才能自己找到出路,創造自己的文化。
  • 「生命中最要緊的事,是學著付出愛,以及接受愛。」
  • 「愛是唯一理智的行為」(Levine)
  • 對立面的衝突:「生命是一連串的來回拉鋸。你想做某件事,但被迫做別的事。某件事傷害到你,而你知道這不應該。你把某件事視為理所當然,但你深知沒有什麼理所當然的事。」
  • 「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

這本書令我想起多年前選修的那一科「死亡與不朽」。我想「死亡」這個題目,是不能以知識去領會,必須要用經歷,年月累積,才能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w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