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後活動之一,當然包括「煲碟」一環。前陣子問人借來《鋼之鍊金術師》,一直都未看完,這幾天再拿出來看,雖然未看到一半,但也覺此動畫頗有哲學意味。

在每一集都會被提到的「等價交換」已經是一個很好的問題。主角說:想要得到一些東西,就要犧牲另一些東西。似乎意味這就是公平。剛巧公眾假電視播《大隻佬》,亦有提到因果。劇中李鳳儀問,為何日本兵殺人她就要死?這公平嗎?究竟世界是否公平?我想很難找到一個絕對的答案,不過我認為每個人也可以為自己找答案。而我,選擇相信這世界的法則是公平的。

其中有一集叫《愛之鍊成》(希望沒有記錯名字),內容是有一個鍊金術師,她心儀的貌美少女,因一次意外墮崖身亡,從此他醉心研究如何將人的靈魂鍊成在一個外表與該少女一樣的木偶之內,更因此不惜殺害村中其他少女。廿年之後,此事被片中主角愛德華揭發,而該鍊金術師才發現原來多年追隨在自己身邊的婦人,就是當年墮崖的少女。她沒有死去,只是失憶及被別人拯救了。數年後回復記憶再回到自己的村子,發現此男子已不能把自己認出來,所以一直隱瞞事實真相,沒有告訴對方,只是默默在他身邊守候他。雖然真相已大白,但該名鍊金術師卻不能接受此事實;原來自己多年來口口聲聲說怎樣怎樣愛此女子,卻近在咫呎而不能把她認出來。難道他所說的愛只限於她的美貌?

還有數集討論到怎樣才算是一個人。只有靈魂而沒有驅體的,還算是人嗎?主角因與弟弟一同嘗試被禁的人體鍊成,以致弟弟艾爾失去身體,其兄將其靈魂固定在一盔甲之內。沒有了知覺,不用吃喝睡,連艾爾也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人。那邊廂一個鍊金術師竟然以自己妻女鍊合成獸,最終自己也變成了合成獸,但仍不忘保存女兒的驅體,希望有日能將一個新的靈魂注入,使其女兒復活。但若真的成事,這個還算是他的女兒嗎?

好戲,仍是要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w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