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中四,有幸在巧妙的安排下能入讀一所日校,重過正常校園生活,繼而展開了中學年代的新一頁。

這日校是區內「著名」的band5(有人說應該是band6,哈!)學校,其實當初介紹人還有另外一間中學可以讓我選擇,不過我最後還是選了這一間。

學校裡的同學普遍存在排他性,班中有兩名中四才轉校的同學都被班中的其他同學排斥。我跟另一位男同學,則在中五時一同轉到此班,幸好我也能融入他們的圈子,沒有受到他們排斥。回想起來,應該是那兩位中四轉校同學,太過懷緬以前在原校的生活,有意無意的作出比較,好像有點輕視現在的同學,才會如此不受歡迎,這個道理,到我升中六時就明白了。因為能升上中六的原校生不多,所以預科時有許多外來者入讀,經常都聽到他們說:「我以前間學校點會咁咁咁咖!」因中六時我己對此校產生歸屬感,聽起來就份外剌耳,亦明白到以前中五同學的心情。

中五這一年其實是過得相當愉快的,band5學生的確有band5學生的風采,義氣非常!而且在課堂內外都經常發生好些有趣事件。最深刻可算是對付一名中二生。這名中二生,天生一副「千金難買假哨牙」,我們都叫他牙刷蘇。他常常招招積積,說話沙塵,但又很可愛。我們這些中五生凶他時,他又立即投降,十分惹人喜愛。後來從老師口中得知他家境是不錯的,可惜父母都不大理會他,不知是太忙還是怎的,都由租母照顧。有一天他又不知說了什麼驕傲的話,我們班中幾個男同學便一起把他抬起到窗邊(五樓!),恐嚇他說要抛他下去!現在回想是有點過份,但大家都只要嚇嚇他而已,當時情境真是很好笑。

這校的校長十分有趣,強調不會強迫學生讀書,因他認為童年應該快快樂樂地過,所以他經常為學生謀福利,興建多項設予學生使用。不過這種看法有時會令老師們感到沮喪,哈哈。這裡的老師,大多是很有教學熱誠的。最著名的莫過於生物科的Ms. Kwong,她經常兼任心理輔導員,常常下課後仍跟學生聊天,開解學生,為何生解決人生問題,與學生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所以許多畢業生都會不時回校探望她。現在想起來也好像很久沒有找她了,嘻!

中五讀完,有足夠分數繼續升中六,當然不作他選地繼續留在此校完成預科。這兩年相對地沒有那麼愉快,因為大部份的原校生都不能繼續升學,而且預科的課程簡直是「讀死人」,本身底子又不太好,份外吃力。所以當時已立定志向:決不重讀!不能升學就工作好了,這種試,可一不可再。不過,我想起李克勤的那闕歌詞:「終於終於不需要再管積分,只恐怕更多的考試未見」。人生,根本就是一個又一個的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w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