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圖書館隨手拿來一本《等候董建華發落》,細續下覺得此書寫得很不錯。

作者文筆流暢不在話下,她以虛擬文學手法,以真人真事為基礎,將幾個個案連同他們爭取公平的過程寫成一本書,內容感人卻不煽情。其中最為深刻的一個信訊,就是那位律師,最後明白到要學懂寛恕,才能從罪惡深淵走出來。其次是許多時候,人們看事情只看其表面,並深受一些根深蒂固但卻不一定是金科玉律的思想所影響而失去了客觀的判斷力。就如書中人盡力幫助那些當初被判「等候英女皇發落」的青少年罪犯時,卻引來群眾的責罵:殺人犯都好幫?另外書中所強調的一點也是我十分認同的,就是那些青少年罪犯走上不歸路,其實成年人都有責任,不是單單用「不長進」、「自甘墮落」就可以將所有責任推回。當然,犯法一定是不對,這個一定無可推諉,不過事情是否只是殺人填命四個大字就可以解決呢?正所謂浪子回頭金不換,假若他們已真心悔改,為何不給他們一個機會?起碼,是一個成人罪犯的公平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w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