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到過內地的朋友都會有同感:那些紙幣髒得很!尤其他些小面額的,有時候真不想接。所以到步後我先四處張羅《羊城通》。

此《羊城通》就如香港的八達通,適用於交通工具(地鐵和公車)和一些商舖(7-11及皇后餅店等)。按金為三十元人民幣,但退款手續麻煩(可能就是不想你退吧),要帶同按金發票(一定會丟掉啦!)到指定地方贖回,所以同事們短期寄居後都後轉送給有需要的人。剛好我接替的人跟我不太相熟,所以我沒有問他,打算蝕三十元去買一張;幸好另一好友有多一張(這張也是別人送他的),他就轉贈給我了。有了這卡後,每天乘車都不用找零錢來付,拍卡便行。乘地鐵也不用排隊換輔幣(那些自動售票機許多時候都認不出那些陳年的紙幣的)。有時候要買點喝的,都寧願走多幾步去7-11,也不光顧circle-k,因為circle-k還沒有用羊城通。

除了衛生,第二個問題是體積。因人民幣最大的面額只有一百元,所以若你要用帶二千元的話,皮包就要放二十張紙幣,厚厚的很不方便。而且要在此地居留的我,總不能每周都回香港換人民幣,所以到中國銀行廣州分行開了一個儲蓄戶口連借記卡(即ATM卡),可以一次過將這幾個月的生活費存入,以便日常提存人民幣現金。ATM卡的年費為十元,卡的手工費則為五元。戶口平均每日最低結存為四百元,不過在廣州以外的分行提款則要收取百份之一的手續費,真昂貴呢!此借記卡另附銀聯服務,就如香港的EPS,可以在商戶的終端機上輸入密碼以為交易,這樣,去百佳買東西又不用付現金了,大大減少了收到零錢的機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w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