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不太喜歡看戰爭片,因為那些炮火、傷亡等畫面,都有一種很痛的感覺。一仗功成與否,皆萬骨枯。死傷者眾,許多連名字都沒有,就這樣過去了。所以當谷子地跟王存金妻到一片立滿「無名」墓碑之地,實在無限悲傷。

今次看集結號,主要是因為導演馮小剛,很想看看他拍的戰爭片會是怎樣。就如他在訪問中所言,很多斷手斷腳、血肉模糊的鏡頭;我相信戰爭片如果不是拍它的"close up",只是遙距地拍的話,一定會悶到發慌。不過close up的除了是畫面,還是close up 人性。原本膽小的教育部員,最後成為勇敢的指導員;自己信賴的上司,為怕敵軍對己隊不利,沒有吹集結號下令徹退,任由人力軍火皆不足的九排繼續留守戰線,最終全排陣亡,只剩下排長谷子地。

戰後谷子地一直為以為因自己聽不到號聲而連累戰友戰死沙場,並因沒有証據而只當失蹤處理。他千辛萬苦要替戰友們尋回烈士身份,最後發現原來號的確沒有吹響過,不過他仍是努力找回戰友的烈士身份。其中有一幕提到烈士跟失蹤的賠償是三倍有多,一個家屬所顧念的,只是賠償,而谷子地所念的,卻是一個公道與一個名譽。結局是最終討回公道,尋回聲名,但生命卻是回來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w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