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勞動,最好定是飽餐一頓。亞曼推介我們吃一種台灣聞名的關廟麵,是用日光曬製的。我們把昨天晚上剩下的菜加在麵中,便成了一窩美味的湯麵了。





下午時段亞曼教我們用窰來烤麵包。以前也曾經有研究過如何在家中烤麵包(當然是用焗爐,也想過買麵包機),不過最終覺得很少機會用而每次製成必須立即食用才有價值,所以打消了念頭。這次能夠用這種原始的方法來烤麵包,實在很高興。不過過程也頗吃力,雖然搓份部分已由機器取代(三公斤的斤要用人手搓的話雙臂該盡斷呢﹗),但破柴生火這些工序則仍要靠人手。由於疏於操練,我們倆合力才勉強破開一些看起來很幼的柴枝,於是亞曼拿出鐵鋸來,好讓我們慢慢鋸斷那些粗木。









做好的麵包,加上園中自製的桑椹果醬,以及一杯熱咖啡,便成了我們的下茶。


除了桑椹醬,園主還做了香椿醫,可以用來塗麵包。它外表有點像薄荷醬,但氣味仍是有點怪,不過吃下去卻十分美味。原來做法也不難,只需將香椿葉洗淨風乾,用blender加入橄欖油和3-5%的鹽打碎混合便成。所以回港後托朋友替我找找有沒有香椿的種子或枝子可以給我爸種植,他日有所收成時便可自製香椿醬了。雖亞曼說香椿是粗生植物,但友人說曾經在港種值卻不甚成功。希望有機會可以嘗試種植。

因為週日有教做米酒的課,所以要預先準備前半部的工序,就是把米酒先釀出來。







因為雨一直下,最後一天不能再做麵包到巿集去賣,卻可去挖雨後春笋。原來笋子也有分公的和母的呢!



四日三夜的農村生活很快便過去,感覺有點像兒時暑假回到鄉間生活。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讓人心情放鬆;適量的勞動,亦叫人精神奕奕。在都巿繁忙的生活中,偶然也會想想歸園田居的可能性,這次短短的換工體驗,可算是一個小試驗。當然,若要過完全的農村生活,我想還有很多需要適應的地方。這次經驗也提醒了自己點點的環保意識。正如友人所言,其實有許多時候,有很多東西都是非必要的。

過了幾天早睡早起的生活,回港後十時多便覺睏,早上六時上便自動醒來,這可算是「後遺症」?哈!

最後在此謝過亞曼的招待和教導,讓我能在一個我喜愛的地方──台灣──過了幾天輕鬆愉快而又充實的假期。

相關連結:
野蔓部落
台灣之旅 ─ 野蔓園
WWOOF @ 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w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